Can 和 Can't 怎麼分?

Can't 的 t 不用唸出來嗎?來看看它們單獨唸、在句中的差異。下載講義一起練習吧!
Can 和 Can't 怎麼分?
目錄

Can 和 Can't 到底怎麼分呢?Can't 的 t 難道不用唸出來嗎?

我會先講 Can 和 Can't 單獨唸的差異、出現在句子裡面的時候要怎麼分辨,最後也有個小測驗給大家練習喔!

📧
文末領講義:免費訂閱電子報,登入後就看得到囉!

Can 和 Can't 單獨唸怎麼分

母音都是 [æ]

首先,Can 和 Can't 的母音都是 [æ] (可以聽影片示範)。嘴巴要張大,不能唸成 [ɛ] 喔!因為 Ken [kɛn] 就會變成芭比娃娃的男朋友 (聽說好像結婚了?🤔)

Can't 的 t 到底怎麼唸

再來是 Can 和 Can't 的結尾子音不一樣。Can 的鼻音 [n] 結尾如果唸得清楚些、聽得仔細一點的話,是可以聽到鼻音的,而且這個鼻音也可以拉長。

那重點就在:Can't 的 t 怎麼唸呢?這個 t 不可以忽略不唸喔!

一般在學校教的唸法是:
有送氣的 t,氣有噴出來 (可以聽影片示範)。語音學上我們叫它「除阻」的 t,就是有「除去阻礙」的意思。IPA (國際音標) 符號是用右上角一個小 h 來標示:[tʰ]。

但是這種發音一般說話很少聽到!除非是在強調的時候才會用這麼清楚的唸法。

比較常聽到的唸法是:
沒有送氣的 t,唸的時候口腔做了一個要唸 t 的動作,但是氣沒有噴出來 (可以聽影片示範)。語音學上我們說它是「不除阻」的 t,就是沒有「除去阻礙」的意思,IPA (國際音標) 符號就是右上角有個小小的直角:[t ̚]。

除了使用不除阻的 t,有時候也可以使用喉塞音 [ʔ] 來代替。喉塞音 [ʔ] 顧名思義就是在喉嚨這邊要阻斷氣流,有點像是肚子被籃球打到會發出的聲音。😫

Can 和 Can't 在句子裡怎麼分

Can 因為是助動詞,是個虛詞,重要性比較低,所以在句子中通常會用弱讀的方式帶過,母音會弱化變成央音 [ə]。所以 Can 在句子中常常聽起來是 [kən],像是中文肯定的「肯」。

Can 除了唸成 [kən],更可能進一步弱化變成 [kn] 或甚至是 [ʔŋ̩] (可以看影片示範)。

相對的,Can't 在句子中「否定」的意思太重要了,所以會有重音。母音就會保持是[æ] 而不會弱化成央音 [ə]。

看影片聽聽看:

"I can do it." vs. "I can't do it."
"I can go." vs. "I can't go."

Can 不是一定都會弱讀

Can 在句子中並不是 100% 都會弱讀,某些情況下還是會使用原本的母音唸成 [kæn]。通常是在強調,或是 can 在句尾的時候。例如:“Yes, I can."

都學會了嗎?看影片做做練習題吧!😊

👇 免費訂閱領取講義,把重點都收藏起來吧!👇

更多來自 Melissa Hsiung
太好了!您已成功訂閱。
歡迎回來!您已成功登入。
您已成功訂閱Melissa Hsiung。
您的連結已過期。
成功!請查看您的電子郵件中是否有用於登入的連結。
成功!您的帳單資訊已更新。
您的帳單未更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