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文發音規則 | con-字首

你知道 con- 字首有 4 種可能的發音嗎?一起來看它的發音規則吧!
英文發音規則 | con-字首
目錄

這幾個字的 con- 開頭你怎麼唸呢?

  • concert
  • confuse
  • congress
  • congratulations

其實它們 4 個的唸法都不一樣喔!今天就來跟你分享 con- 字首的發音規則,學會之後就不用一個一個單字死背啦!別忘了到文末領講義喔!

規則 1:咖恩

第一個規則是:如果 con- 字首是在「有重音的音節」的話,唸的就是它原本的發音 [kɑn],就是中文「咖恩」連在一起。比如說:concert, concept, constant。

要注意是「咖恩」連在一起 [kɑn],不是「刊」喔! 如果唸成「刊」[kan],母音就跑掉了,變成這個有帽子的 [a],也就是「安全的安」的母音,它和沒有帽子的 [ɑ] 是不一樣的。

規則 2:康

第二個規則是:如果 con- 字首是在有重音的音節,而且後面接的是 g 的音 [g] 或是 c 或 k 的音 [k] 的話,那就會唸成 [kɑŋ],像是中文健康的「康」。比如說:congress, Congo, conquer。

為什麼會有這樣呢?我們先來看一下從「咖恩」[kɑn] 變成康 [kɑŋ] 發音有什麼改變。 它們的母音都沒有變,都是 [ɑ],主要是最後的鼻音從 [n] 變成了 [ŋ]。為什麼 con- 出現在 [g] [k] 的音前面,原本的 [n] 就會變成 [ŋ] 呢?這要講到發音的「同化」現象 (assimilation)。

同化現象

同化現象是什麼呢?中文有一句話叫做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,我們會受到身邊的人的影響,那發音也是一樣的,發音受到鄰近的音的影響。怎麼說呢?

發 [kɑn] 最後的鼻音 [n] 的時候,舌頭碰的是上排牙齒後面;但是 [g] 和 [k] 的發音位置在口腔後方。所以如果我們在唸完 con- 的 [n] 之後,馬上又要把發音位置往後移動,接著唸 [g] 和 [k],就會非常不方便,所以就乾脆把鼻音 [n] 的發音位置提前移動到跟 [g] 和 [k] ㄧ樣,移動了之後,鼻音 [n] 就變成 [ŋ] 了。這就是為什麼 con- 字首後面接 [g] [k] 的時候會唸成 [kɑŋ]。

說到發音的同化現象,我們中文裡面也有喔!比如說,你說「麵包」的時候,理論上「麵」是鼻音 [n] 結尾嘛!可是講得比較快的時候,就會要提前準備唸後面的「包」。 那包是 ㄅ / b 開頭嘛! 所以就會發出一個 n 和 b 混合出來的音,就是保留了 n 的鼻音和 b 的嘴型的 [m]。所以就會變成「麵m」包。

規則 3:肯

第三個規則是:如果 con- 字首沒有重音的話,就會唸成 [kən],像是中文肯定的肯。比如說:connect, confirm, consider。

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呢?因為 con- 這個字首在沒有重音的時候就被「弱化」了,當它被弱化的時候,它的母音就從原本的 [ɑ] 變成了央音 [ə]。央音 (schwa) 顧名思義就是發音在口腔的中央 [ə],很像發呆的時候會發出的聲音 [ə]。所以 con- 字首如有重音,一弱化,就從 [kɑn] 變成了 [kən]。

規則 4:坑

第四個規則,你應該猜到是什麼啦!規則是:如果 con- 字首沒有重音,而且後面接的是 [g] 或 [k] 的話,就會唸成 [kəŋ],像是中文水坑的坑。比如說:concur, conglomerate, congratulations。

這個的原理就是前面所說的,con- 字首在沒有重音的情況下被「弱化」了,母音 [ɑ] 變成了央音 [ə],然後因為後面接的是 [g] 或 [k] 的音,原本的鼻音 [n] 因為被「同化」,所以就變成了 [ŋ]。所以 con- 字首就唸成 [kəŋ]。

變化球 - 破音字

但是有些字它們的 con- 開頭不只一種唸法!這是因為它們都是破音字,重音放的位置不一樣,就變成不同的意思,con- 字首的唸法也就不一樣。例如:

CONtent [ˡkɑntɛnt] (n.) 是內容,conTENT [kənˡtɛnt] (adj.) 是滿足的
CONflict [ˡkɑnflɪkt] 是 (n.) 衝突,conFLICT [kənˡflɪkt] 是 (v.) 發生衝突
CONtest [ˡkɑntɛst] 是 (n.) 競賽,conTEST [kənˡtɛst] 是 (v.) 角逐


英文發音的規則和現象除了「弱化」和「同化」以外,還有像是縮讀、省略等等的現象,可以看下面這支影片了解更多喔!

領講義

輸入 Email 免費加入會員,登入後即可下載講義喔!以後有講義也會直接寄到你的信箱!

更多來自 Melissa Hsiung
太好了!您已成功訂閱。
歡迎回來!您已成功登入。
您已成功訂閱Melissa Hsiung。
您的連結已過期。
成功!請查看您的電子郵件中是否有用於登入的連結。
成功!您的帳單資訊已更新。
您的帳單未更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