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學者必學英文發音規則 -- p, t, k 有兩種發音?!

今天就要跟大家介紹一個非常重要,但是相對比較少為人知的發音規則!配合觀看影片閱讀會更清楚,也別忘了到文末登入領今天內容的講義喔!
初學者必學英文發音規則 -- p, t, k 有兩種發音?!
目錄

在學習英文發音的你,應該已經體會到英文發音有不少「表裏不一」的情況,讓人十分頭痛。所以,若能有什麼好用的「英文發音規則」,那一定是要馬上好好學起來,才能省時又省力!

所以,今天就要跟大家介紹一個非常重要,但是相對比較少為人知的發音規則!配合觀看影片閱讀會更清楚,也別忘了到文末登入領今天內容的講義喔!

K 怎麼發?

K 這個字母怎麼發呢?一般學校老師會告訴你,它就是發成 [kʰ] 的音,它有點像是我們注音符號的「ㄎ」。所以風箏 kite 這個字就唸成 [kʰaɪt],沒有問題。

可是當你遇到天空 sky 這個字的時候,要怎麼唸呢?K 的發音還一樣嗎?如果你照字面唸,把 k 唸成 [kʰ],它就會唸成 [skʰaɪ]。但是若仔細一聽,便會發現...母語人士並不是這樣唸的!

(可以看影片聽音檔或是上 Merriam-WebsterYouglish 聽聽看 Sky 的發音。)

聽了音檔之後,你有沒有發現:天空 sky 這個字,母語人士不唸 [skʰaɪ],它的 k 發的不是 [kʰ] 的音?母語人士唸的是 sky [skaɪ],它的 k 發的比較像是我們注音符號ㄍ的音,sky [skaɪ]。

如果我們把 sky 的音檔拿出來,然後不聽開頭的 s 的音 [s],只聽後半部 -ky 的音...

0:00
/
Sky & -ky

你有沒有發現它其實不是 [kʰaɪ] (不像我們國語的 ”開” ),而是 [kaɪ] (比較像是我們國語的 “該”)?也有點像是 guy 這個字的發音?

發音規則解釋

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?那就要講到今天要介紹的英文發音規則,就是:

💡
/s/ 後面的 /p, t, k/ 不送氣。

這是什麼意思呢?我們先來看 p, t, k 這三個音怎麼發。

一般 p, t, k 開頭的字,p, t, k 分別發成 [pʰ] [tʰ] [kʰ]。比如說:pie 的 p 唸 [pʰ], tea 的 t 唸 [tʰ],key 的 k 唸 [kʰ]。我們 IPA 國際音標右上角的小 h 就是「噴氣」的意思。

噴氣是什麼意思呢?如果你在唸 [pʰ] [tʰ] [kʰ] 的時候,把手放在嘴巴前面,就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氣噴出來。那「噴氣」,語音學上我們就叫它「送氣」,所以右上角的小 h 就是「送氣」的意思。送氣的 [pʰ] [tʰ] [kʰ] 和國語的 ㄆ、ㄊ、ㄎ 很接近,只是我們國語 ㄆ、ㄊ、ㄎ送的氣又比英文的大一點點。

可是,重點來囉!如果  p, t, k 的音出現在 s 的音後面的話,那 p, t, k 的送氣的特性就會不見,從 [pʰ] [tʰ] [kʰ] 變成 [p] [t] [k]。因為送氣的特性消失了,所以音標上我們也會把右上角的小 h 拿掉。這個變化有點像是從國語的 ㄆㄊㄎ 變成 ㄅㄉㄍ。

所以:
spy 間諜就不唸 [spʰaɪ],而是唸 [spaɪ]
style 風格不唸 [stʰaɪl] 而是唸 [staɪl]
sky 天空不唸 [skʰaɪ] 而是唸 [skaɪ]

我們來多舉幾個例子吧!發音規則是:/s/ 的音後面的 /p, t, k/ 的音不送氣:

我們先來看 /s/ + /p/ 的組合:sp- 不唸 [spʰ] (ㄙㄆ),唸的是 [sp] (ㄙㄅ),比如:speech, spark, spare, spray, spill。

再來是 /s/ + /t/ 的組合:st- 不唸 [stʰ](ㄙㄊ),唸的是 [st](ㄙㄉ),比如:stand, start, stay, stare, stuck。

最後是 /s/ + /k/ 的組合:可能是 sk- 或是 sc,但都不唸 [skʰ](ㄙㄎ),唸的是 [sk](ㄙㄍ),比如:skate, skill, ski, scare, scar, scan。

注意 p, t, k 仍然是無聲

這邊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喔!/p, t, k/ 的音在 /s/ 的音後面出現,會變得像 ㄅㄉㄍ的音,但是它並不是 /b, d, g/ 喔!有些書會告訴你它們會變成 b, d, g 的發音,這是不正確的喔!

因為 /p, t, k/ 的音在 /s/ 的音後面出現,只是變得不送氣而已,它仍然保持是「無聲」的子音,可是 /b, d, g/ 是「有聲」的子音。而且英文裡面根本沒有 /sb-/, /sd-/, /sg-/ 的子音串!

有聲跟無聲怎麼分呢?你可以在唸這個音的時候,摸你的聲帶有沒有震動,如果有震動的話,就是有聲,沒有震動的話就是無聲。

我們先來看 /p, t, k/ 的發音,它們第一種唸法是有送氣的 [pʰ], [tʰ], [kʰ],手摸聲帶都沒有震動。它們的第二種發音是變得像ㄅㄉㄍ的 [p] [t] [k],手摸聲帶還是沒有震動。由此可見,都是「無聲」的子音。

可是現在換成 /b, d, g/ 的發音,唸法是 [b] [d] [g],手摸聲帶是有震動的,是有聲的子音。

如果你會台語的話,你也可以用台語來比較有聲跟無聲的差別,比如說:「比」較的「比」的開頭是無聲,食「米」的「米」的開頭是有聲。

有聲與無聲對比練習

我們來練習有聲和無聲的幾組單字吧!(記得看影片聽音檔喔!)

首先是 [b], [pʰ] 和 [p] 的對比:

  • ban, pan, span
  • bark, park, spark
  • base, pace, space

再來是 [d], [tʰ] 和 [t] 的對比:

  • dare, tare, stare
  • dart, tart, start
  • die, tie, sty

最後是 [g], [kʰ] 和 [k] 的對比:

  • gate, Kate, skate
  • grew, crew, screw
  • gull, cull, skull

更多發音規則

只會這個發音規則還不夠,你知道 con- 開頭怎麼唸嗎?它其實有 4 種唸法喔!可以看接下來這支影片了解它的發音規則。

登入領講義

更多來自 Melissa Hsiung
太好了!您已成功訂閱。
歡迎回來!您已成功登入。
您已成功訂閱Melissa Hsiung。
您的連結已過期。
成功!請查看您的電子郵件中是否有用於登入的連結。
成功!您的帳單資訊已更新。
您的帳單未更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