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ocery Store 不是雜貨店?!

什麼?Grocery store 對美國人來說,不是我們「柑仔店」的那種雜貨店?!
Grocery Store 不是雜貨店?!
目錄

Grocery Store 的意思

遇到不會的英文單字的時候怎麼辦呢?當然是去查字典啦!比如說,如果去查 "grocery store" 的意思,字典會告訴你是「雜貨店」。

可是其實美國人說的 grocery store 並不是我們「柑仔店」的那種雜貨店欸!😱 他們說的 grocery store 指的其實是原本叫做 “green grocers” 的那種店,也就是「買蔬果的地方」。所以 grocery store 更精準的翻譯應該是「蔬果店」。

那,為什麼字典會把 grocery store 翻譯成雜貨店呢?其實很久很久以前,“groceries” 的意思的確是罐頭或是盒裝等不易腐敗的食品,以及各種家居用品,所以一開始把 grocery store 翻譯成「雜貨店」是沒有問題的。只是近百年來,grocery store 的意思發生變化,就變成買蔬果的蔬果店了。🥦

Grocery Store 的發音

grocery 其實有 4 種唸法。

首先是 grocery 裡面的 c 有兩種唸法:第一種是唸成 [s],所以就是 gro[s]ery。 第二種是唸成 [ʃ],注意嘴巴不要太圓,不要唸成「噓」,所以就是 groc[ʃ]ery

另外,grocery 裡的 e 可以省略,所以唸成三個音節的 /'groʊʃɚi/  /'groʊsɚi/,或兩個音節的/'groʊʃri/ /'groʊsri/,都可以。

又因為 “grocery store” 是名詞 + 名詞,是個「複合名詞」,因此,store 在這裡沒有重音。不是 GROcery STORE,是 GROcery store。Store 用低平調唸過去就可以了。

買菜的英文

既然 grocery store 是蔬果店,那「買菜」的英文是什麼呢?就不是 buy vegetables囉!是 buy groceries。你也可以說 “get groceries” 或 “go grocery shopping”。如果買的量比較少,也可以說 “to pick up some groceries”。

例句:

  • We need to get groceries.
  • We need to buy groceries.
  • Let's go grocery shopping after lunch.
  • I picked up some groceries on the way home from work.

市場的英文

照理來說,如果要買菜 (buy groceries) 就應該要去 grocery store 嘛!但是現在 grocery stores 越來越少了,所以當美國人說要 buy groceries 的時候,其實通常都是去「超市」,也就是 SUpermarket。要注意 supermaret 只有第一個音節 (su-) 有重音喔!不要唸成 SUper*MARket。

所以如果你查 Merriam-Webster 這個英英字典的話,會發現 grocery store 的解釋是 supermarket,不過一般來說,supermarket 都會比 grocery store 還要更大間。

那我們的傳統市場英文要怎麼說呢?其實就是 traditional market,也可以叫做 wet market。不在建築物裡面的也叫做 open-air market。

領講義

輸入 Email 免費加入會員,登入後即可下載講義喔!以後有講義也會直接寄到你的信箱!

更多來自 Melissa Hsiung
太好了!您已成功訂閱。
歡迎回來!您已成功登入。
您已成功訂閱Melissa Hsiung。
您的連結已過期。
成功!請查看您的電子郵件中是否有用於登入的連結。
成功!您的帳單資訊已更新。
您的帳單未更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