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英文最難的事 | 原子習慣

學英文最難的,其實不是要獲取哪些知識,而是:有沒有養成習慣,持之以恆的練習。
學英文最難的事 | 原子習慣
目錄
📧
文末領講義:免費訂閱電子報,登入後就看得到囉!

學英文最難的,其實不是要獲取哪些知識(比如:發音技巧、回音法、單字或文法),而是:有沒有養成習慣,持之以恆的練習。

誠如要減肥,最難的可能不是知道了哪個(數字)減肥法,而是有沒有持續每天的執行健康減重計畫。

你有沒有過這個經驗:每當有個心願,或是到了設定新年新希望的時候,常常會設一個遠大的目標,並且告訴自己接下來一定會發憤圖強、非常努力的去達成。比如說:
「我明年要把英文練到講得跟母語人士一樣好!」
「我明年要瘦到 48 公斤!」

新的一年開始了,起初你執行得非常努力,但漸漸隨著時間過去,動機的熱度消退,有時候事情一忙就沒有練英文了,或總是遇到朋友聚會要破戒吃大餐...後來這些英文學習計畫、減肥計劃就不了了之。一年過去了,然後你又回到設立新年新希望的時候。

其實,要邁向我們理想的狀態,不一定非得使出渾身解術,因為太難的事情總讓人容易放棄。相對的,若能利用積沙成塔的力量,日積月累下來成果可能會超乎你的期待。

每天 1% 的威力

每天只要進步 1%,持續一年下來 (把 1.01 x 1.01 x 1.01...乘 365 次),就可以達到原本的 37 倍!換句話說,若能每天持續練習一點點英文,你的英文只要進步一點點,利用複利的力量並假以時日,時間便能拉出成果的差距。

練習什麼呢?可以是聽寫練習(聽音檔寫文稿)、回音法練習(逐句模仿音檔),或是看 Melissa 的影片呀(語音知識) 😬

跟我一起來做 30 天英文挑戰吧!每天一部 1 分鐘短片。快按這裡 👇 儲存播放清單!

⭐️ 30 篇英文發音 & 口說精華
30 個必學英文發音 & 口說死角觀念! (原 30 天英文挑戰)

怎麼有效養成學英文的習慣

那要怎麼樣更有效的養成習慣呢?James Clear 在 Atomic Habits 《 原子習慣 》這本書中解釋了習慣迴路的 4 個步驟:1. 提示 → 2. 渴望 → 3. 回應 → 4. 獎賞

本圖取自 James Clear 的 Atomic Habits

比如說你下班 / 下課經過一家麵包店的時候,「習慣」會去買一塊巧克力麵包來吃。因為每一次經過的時候都會聞到香甜的氣味 (提示),然後就很想吃麵包(渴望),於是你走進店裡買麵包結帳(回應),接著滿足的大快朵頤(獎賞)。

又比如你的手機震動了一下或是螢幕亮了(提示),你想看看是誰傳了什麼訊息(渴望),於是就伸手拿手機滑開(回應),閱讀你原本不知道的資訊(獎賞)。

那我們要建立一個好習慣,也能利用這個迴路。

1. Cue 提示

習慣的提示要顯而易見,讓自己清楚知道現在要做這件事了。最好就是把它明確定義出來,而且越具體越好。比如說:(時間) 時 + 我會在 (地點) + (如何執行習慣)

例:早上 7:00 時 + 我會在書桌前 + 聽 Podcast (Before Breakfast) 練習聽寫

2. Craving 渴望

要讓習慣有吸引力,才會想做它。比如說:你可以把它跟一個你每天都會做,而且喜歡做的事情綁在一起。

例:很喜歡每天早上起來喝熱咖啡,那就可以喝了點咖啡之後抱著愉悅的心情練習英文。

3. Response 回應

要讓執行習慣的行動輕而易舉,降低執行的阻力。如果太難做的事情,會執行的機率大大下降。一個方式是簡化執行的步驟,本來可能要 5 步驟,可能簡化成 3 步驟。

例:把要練習聽寫教材設定在手機桌面,要練習的時候不用再搜尋,或是設定成時間到了會自動跳出來。

另一個方式是使用「最小努力原則」,用最少的力氣來執行習慣。比如說,與其規定自己每天要練習 1 小時,不如是「至少做兩分鐘」,才不會因為覺得 1 小時太難了而打退堂鼓,直接放棄。你可以有個 good-better-best 的機制。

例:
做了 2 分鐘 → good
30 分鐘 → better
1 小時 → best

4. Reward 獎賞

完成習慣之後讓自己馬上感到滿足。比如說:每天練習完聽寫之後就可以在日曆上面打一個勾。

學英文不在於有一天跨越終點線

我們養成學英文的習慣,或許不在於為了有一天終於把英文「學完了」。它跟運動一樣,比較像是一種生活方式,可以持續地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。

接下來呢?

✅ 下面登記 Email 加入大家庭,免費領取講義一起練習。

✅ 儲存【30 天英文挑戰】影片播放清單!

✅ 對習慣養成有興趣?可以考慮入手書籍: 原子習慣 (中文版)Atomic Habits (English)

⭐️ 30 篇英文發音 & 口說精華
30 個必學英文發音 & 口說死角觀念! (原 30 天英文挑戰)
更多來自 Melissa Hsiung
太好了!您已成功訂閱。
歡迎回來!您已成功登入。
您已成功訂閱Melissa Hsiung。
您的連結已過期。
成功!請查看您的電子郵件中是否有用於登入的連結。
成功!您的帳單資訊已更新。
您的帳單未更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