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indergarten 不是幼稚園?! 小班到博士生的英文

Kindergarten 不是幼稚園嗎?對美國人來說其實是這個意思...
Kindergarten 不是幼稚園?! 小班到博士生的英文
目錄

Kindergarten 到底是什麼

我們一直以來都把 kindergarten 當成「幼稚園」這個統稱來用,一般的字典上也是這麼解釋的:kindergarten 就是幼稚園。

一般我們習慣上講到「幼稚園」的時候,也就包含了幼稚園的小班、中班還有大班。

可是,如果一個美國人跟你說他的小孩在唸 kindergarten,他指的並不是幼稚園小班、中班、大班的任何一年喔!他的小孩一定在唸大班,因為 kindergarten 對美國人來說,只有大班的那一年。如果你查劍橋字典的話,它有註明是 5 歲兒童上的學前班

既然幼稚園的大班叫做 kindergarten,那幼稚園的小班跟中班呢?叫做 preschool。那…統稱的幼稚園的英文又是什麼呢?就美語而言,我們講的那種包含小班、中班、大班的幼稚園,其實沒有完全對應的一個英文字。

Kindergarten 的發音

發音方面要注意 kinder- 不要唸成 “keender”。
它的 i 發的不是 123 的 1 [i],發的是 [ɪ],就是阿兵哥行軍的時候 [ɪ], 2, [ɪ], 2 的 [ɪ]。

後面的 -garten 要注意拼法是 t,不是 d 喔!因為它是德文來的。
Kinder- 指的就是 children,- garten 指的就是 garden。

garten 的 t,美式發音習慣不唸 [tʰ], 而是用喉塞音 [ʔ] 或閃音 [ɾ] 代替。
「喉塞音」顧名思義就是喉嚨要阻塞一下,[ʔ] 有點像是肚子被籃球打到的會發出的聲音,唸到的時候要停頓一下。
「閃音」[ɾ] 就像一個很短的 /d/,舌尖在上顎輕輕的點一下。

最後的 -en 就唸成「嗯」。所以就是 -garten [ˈgɑrʔn̩ ] 或 [ˈgɑrɾn̩]。
整個字可以唸成 [ˈkɪndərˌgɑrʔn̩] 或 [ˈkɪndərˌgɑrɾn̩]

小學到高中的英文

那小學到高中的英文怎麼說呢?其實就是從一年級到十二年級。

幾年級就是:序數 + grade
一年級就是 first grade
二年級就是 second grade
三年級是 third grade

如果對方問你:你讀幾年級?“What grade are you in?”
假設你讀小五,你可以說: I’m in fifth grade. 或是 I’m a fifth-grader.
那如果唸高三,就可以說: I’m in twelfth grade. 或是 I’m a twelfth-grader.

要注意 grade 或 grader 在這裡都沒有重音喔!所以用低平調唸過去就可以了。

大一到大四的英文

那大學生的英文呢?

大一是 freshman,這邊 man 的 a 唸成央音 [ə],所以 man 唸成 [mən],像是中文我們的「們」。
大二是 sophomore,中間的 o 在美式發音裡面通常都會省略,變成只有兩個音節 [ˈsɔfˌmɔr]。
可是它的形容詞 sophomoric /ˌsɔfəˈmɔrək/ or /ˌsɔfəˈmɔrɪk/ 中間的 o 就有唸出來了,它是「幼稚 (用來形容大人的行為、態度等)」。
大三是 junior,u 可以唸成 [ju],但是比較常見的唸法是唸成 [u] 的音。
大四是 senior。

如果你要說你唸大二,你可以說:
I’m in my second year of college.
I’m a sophomore in university.
I’m a university sophomore.

那如果是大五延畢呢?可以說:
I'm in my fifth year of university.
然後可能會稍微解釋一下為什麼會超過 4 年,比如說:
I studied a year abroad. (我出國留學一年)

研究生的英文

那碩士生跟博士生呢?

他們都是「研究生」,都叫做 graduate student,要注意 graduate 的 -ate 不唸 [eɪt],唸的是 [ət]。想要了解 -ate 詞尾怎麼唸可以去看下面這支影片喔!

Graduate student 也常常簡化成 grad student。

如果要進一步的區分的話,碩士生叫 master’s student,博士生叫 PhD student。

領講義

輸入 Email 免費加入會員,登入後即可下載講義喔!以後有講義也會直接寄到你的信箱!

更多來自 Melissa Hsiung
太好了!您已成功訂閱。
歡迎回來!您已成功登入。
您已成功訂閱Melissa Hsiung。
您的連結已過期。
成功!請查看您的電子郵件中是否有用於登入的連結。
成功!您的帳單資訊已更新。
您的帳單未更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