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taverse 元宇宙是什麼?Meta 原來有這 3 種意思!英文單字與發音

Metaverse 元宇宙是什麼?Meta 原來有這 3 種意思!英文單字與發音
目錄
在: 英文學習

最近元宇宙 Metaverse 這個主題很夯,很多科技公司、消費者品牌也趨之若鶩,再加上臉書 Facebook 也正式宣布公司改名叫做 Meta!

我們今天就來看看 Metaverse 元宇宙是什麼?Meta 是什麼意思?順便學幾個相關的英文單字和它們發音吧!搭配影片一起看會更清楚喔!

搭配影片一起看吧!

Metaverse 元宇宙是什麼

Metaverse 元宇宙這個詞其實滿新的,公認的來源是美國著名小說家尼爾·史蒂文森 (Neal Stephenson) 在 1992 年出版的小說 Snow Crash。裡面提到一個虛擬的 3D 世界,大家可以自己設計的阿凡達 (avatar) 形式,在這個世界裡面居住以及從事各種活動。

Meta 是什麼意思

Metaverse 是個複合名詞,是 Meta + verse。-verse 字尾常常和其他字更成複合名詞,表示一些角色的虛構世界/宇宙。那什麼是 Meta 的世界/宇宙呢?

Meta 有 after (之後) 的意思

Meta 這個字首是從希臘文 (Greek) 來的,有 after (之後) 的意思。所以希臘文講「之後見!」、「待會見!」也會用到 meta 這個字。當然它的發音和重音跟美式英語母語這就有差異了,可以用觀看影片裡面的示範喔!

希臘文講 Τα λέμε μετά [ta leme meta] 就是 See you later 的意思。影片中的 Και τα λέμε πιό μετά! 字面上翻譯成 And we chat more later,也是 And see you later! 的意思。

Meta 有 beyond (超越) 的意思

Meta 另一個層面的意思是 beyond(超越、在...之外)的意思。

臉書創辦人祖克柏 (Mark Zuckerberg) 說他們的新名字叫做 Meta,是因為取它 beyond 的含義,有著超越而且更全面的意涵。他說:

For me, it symbolizes there's always more to build.

意指 Meta 象徵著有源源不絕的東西可以創造,大概也是表示公司有無限寬廣未來的吉祥意思吧。

Meta 有 about (關於) 的意思

Meta 另外一個意思是 about (關於),通常意旨「本身」。

比如說,Metadata (元資料) 就是「關於資料的資料」。一張照片的作者、拍攝時間、格式等等這些資料,就是這張照片的 metadata。

題外話:自從臉書 (Facebook) 改名叫做 Meta 之後,就有人調侃說:「小心你的 Metadata  (元資料) 成了 Meta's data (Meta 的資料)!」🥸

Meta 和 Metaverse 的發音

Meta 的 t 唸閃音 tap [ɾ]

美式英語母語者講 Meta 的時候,往往 t 聽起來有點像一個短 d。這是因為這個 t 唸成「閃音 (tap)」,也有人稱它為「彈舌音」。發音方式就是舌頭輕輕在上顎點一下。

如果你會日文的話,他的發音也跟日文的 ra 的 r 很接近。可以看看下面這支影片來了解更多:

Meta 的 e 唸 [ɛ]

Meta 的 e 唸的是嘴巴不要張得太大的 [ɛ],要注意不要唸成正「妹」的妹 [e] 喔!

可以看這部影片了解更多:

Metaverse 重音放這裡

Metaverse 是一個複合詞,這個字只有 Meta 有放重音,verse 沒有放重音。所以重音只有在 Me- 這個音節上。

(O) MEtaverse
(X) MEtaVERSE

同樣的,Metadata 也是一個複合詞,也只有 Meta 放重音,data 沒有放重音。所以重音只有在 Me- 這個音節上。

(O) MEtadata
(X) METADAta (不是妹它day塔 😝)

此外,Metadata 的兩個 t 都可以唸成閃音 [ɾ],Meta 的結尾 a 和 data 的第二個 a 都弱化成央音 [ə],用發呆的聲音來唸就可以了。(配合影片的說明會更清楚喔!)

在元宇宙裡面可以幹嘛?

以目前的想像,在元宇宙裡能做的事情不勝枚舉:從在 3D 虛擬空間運動(和 AI 打拳擊、揪網友打籃球、騎腳踏車比賽)、在家遠端進入虛擬辦公空間和同事開會,到在學習上可以近距離觀測星體、穿越時候學歷史、模擬使用工具...等,都是未來可能的應用。

這其中就有應用 Virtual Reality (VR) 虛擬實境和 Augmented Reality (AR) 擴增實境的技術。

Virtual Reality  (VR) 虛擬實境發音

未來元宇宙成熟,可能只要戴上眼鏡便可進入虛擬世界。

Virtual [ˈvɜrʧuəl] 的 t 發的是 [ʧ],像是中文的「ㄔㄜ˙」,但要留意不要捲太多舌,但也不能完全不捲舌。

Reality [riˈæləti] 的 ea 要分開唸,不要唸成 real [ril] + ity [əti] 喔!另外,-ity 的 i 弱化變成央音 [ə],t 也可以唸成閃音 [ɾ]:Reality [riˈæləɾi]。

Augmented Reality (AR) 擴增實境發音

除了進入完全虛擬的世界,也可以把虛擬整合到我們的現實世界中。像是熱門的Pokémon GO (精靈寶可夢 GO) 這款遊戲便是 AR 的應用。

這邊的 -ed 結尾要記得把中間的母音 [ə] 或 [ɪ] 唸出來喔!這是因為 t 和 d 的音太像了,若沒有唸出來容易聽不清楚原來有個 -ed。

Avatar 阿凡達發音

未來不一定是以真身形象進入元宇宙,很可能是使用阿凡達 Avatar。

Avatar 裡面的三個 a 的發音都不一樣喔!第一個是蝴蝶 [æ],第二個是弱化的央音 [ə],第三個是接近中文「啊」的音 [ɑ]。


📨  想看更多像這樣的文章的話歡迎免費訂閱喔!會員限定隱藏版文章也會熱呼呼的寄到你的信箱!

⭐️  如果想學更多英文發音,歡迎去我的 YouTube 頻道逛逛!

Melissa Hsiung
嗨 👋 我是 Melissa! 我正在與我的老師,台大外文系的史嘉琳教授,一起推廣藏在【英文學習死角】的知識。我會在這裡分享英文發音、語音學、口說和聽力的相關知識。 📹 每週更新影片📖 訂閱文章 / 索取講義: https://jochun.tw/newsletter/📝 討論 / 重點筆記: https://t.me/melissa_hsiung🎙 演講 / 工作坊邀約: https://jochun.tw/workshop/👩🏻‍💻 更多關於我: https://jochun.tw/about/
更多來自 Melissa Hsiung
太好了!您已成功訂閱。
歡迎回來!您已成功登入。
您已成功訂閱Melissa Hsiung。
您的連結已過期。
成功!請查看您的電子郵件中是否有用於登入的連結。
成功!您的帳單資訊已更新。
您的帳單未更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