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學英文發音還來得及嗎?兩種學發音的方法

”12 歲以後學英文發音就來不及了“ 有根據嗎?大人學英文發音其實也有優勢?你需要知道學發音的兩種方法...
現在學英文發音還來得及嗎?兩種學發音的方法
Illustration by Tatiana Vinogradova from Ouch!
目錄
在: 英文學習

很多人會問:

我現在學英文發音還來得及嗎?

通常你問老師這個問題,老師都跟你說:「當然來得及啊!不要氣餒,繼續加油!」

受到鼓勵之後,心情會好一些,但是心裡難免還是會有小小的疑惑。因為聽人說過:「12 歲以後才學,你就已經錯過關鍵期,發音改不掉了!」

真的是這樣嗎?🥺 我今天來看看這個說法的根據是什麼。超過 12 歲發音真的就沒救了嗎?

【搭配影片一起看】英文發音 | 現在才學來得及嗎?快學會這兩個關鍵方法 

12 歲以前是關鍵期?

「12 歲以前是關鍵期」這個說法是怎麼來的呢?

這要說到一個有名的語言學家 Eric Lenneberg 在 1964 年的論文提出的一個假設:「我們學母語有個關鍵期。如果沒有在大約 12 歲前學的話,那就不可能完全學會一個語言了。」

你有沒有發現,Eric Lenneberg 提出的是一個「假設」,它的證據是一些兒童受虐、或是被動物撫養長大的特殊案例。這些兒童並沒有正常的社交互動,沒有照顧他們的大人,更別說是正常的童年。所以「12 歲以前是關鍵期」的說法一直存在著爭議性,從來都沒有得到完全支持。

此外,Eric Lenneberg 提出的這個假設是針對「母語」的學習。但是大家往往是把這個說法套用在「外語」的學習上,就變成:「如果沒有在大約 12 歲之前學外語,那就不可能完全學會一個外語。」又因為發音是「有沒有完全學會這個語言」的明顯指標,所以又演變成:「你 12 歲以後學發音就來不及了。」但是這個說法和 Eric Lenneberg 原本的假設不一樣,也沒有很嚴謹的科學依據!

所以學發音跟年紀一點關係都沒有嗎?有個說法是:發音(跟文法、單字相比)還是早點學好。因為發音和我們大腦及發音器官的「可塑性」有關。而平均而言,我們的學習能力會隨年紀越來越大而下降 (Bialystok and Hakuta, 1994)。

Illustration by <a href="https://icons8.com/illustrations/author/5c07e68d82bcbc0092519bb6">Icons 8</a> from <a href="https://icons8.com/illustrations">Ouch!</a>
Illustration by Icons 8 from Ouch!

大人學發音的優勢

蛤?那我已經長大了,是不是沒救了?

不用擔心,其實學英文發音,大人也有大人的優勢。如果我們以「投資報酬率」來說,就是「進步:投入的時間」,大人的投資報酬率往往是比較高的。因為大人通常有相對成熟的認知能力及學習策略,可以用比較有效率的方式來學習。

而且,學發音除了「年紀」之外,有其他更重要的因素,像是:你的動機、學習資源(如:教材、老師)、投入的時間、付出的努力...等等。

那,如果你已經長大了,你可以怎麼利用大人的優勢來學發音呢?這要說到學發音的兩種方式。

兩種學發音的方法

發音怎麼學?Strevens (1974) 把它分成下面兩種方式。

  1. 天真原則 (The innocence principle)
    簡單來說就是靠「模仿」。大多人都能靠模仿,讓發音達到合理程度的準確性。但這個能力會隨年齡遞減。
  2. 老練原則 (The sophistication principle)
    年紀大一點的學習者通常可以透過正式的、專業的教學方法來學得更好。學習者越老練、使用的教學方法就可以越複雜、學習的投資報酬率通常也就越高。

要注意喔:這邊並不是說這兩種學發音的方法只能二擇一!

不論你幾歲,都可以透過第一種來學習發音,盡可能地去聽、去模仿。那要怎麼聽、怎麼模仿呢?可以參考台大教授史嘉琳老師的回音法

隨著年齡的增長,你可以採用越來越多老練原則 (The sophistication principle) 的學習方式。以老練原則 (The sophistication principle) 學習到的知識通常有「移轉性」,意思是若今天學第三外語、第四外語,這些技巧通常有機會重複使用,進而提升學習的效率與進步的速度。如果想找學習資源,Melissa 每週一在 YouTube 頻道都會分享語音學上的英文發音的知識。

Melissa Hsiung
嗨 👋 我是 Melissa 我會在這裡分享學習英文發音 & 英文口說的知識每個影片也都有方便複習的 ⏱ 時間戳記喔! 📹 每週一更新📝 索取筆記: https://t.me/melissa_hsiung📧 訂閱文章: https://jochun.tw/newsletter/

也可以參考 Melissa 整理的【快收藏!英文學習實用資源】,我會持續更新裡面的內容。

結語

所以如果你問我:「現在學發音還來得及嗎?」我會回答:「當然還來得及呀!」

你要好好利用「大人的優勢」,找到自己學習的動機、資源,擬定學習計畫並確實執行。讓自己大量的模仿,並且取得適當的英文發音學習知識。💪


參考資料

  • Bialystok and Hakuta (1994): "On average, there is a continuous decline in ability [to learn] with age."
  • Strevens (1974): The innocence principle & the sophistication principle.
  • Pronunciation and Phonetics by Brown, Adam.

Melissa Hsiung 版權所有,請參考著作權聲明

更多來自 Melissa Hsiung
太好了!您已成功訂閱。
歡迎回來!您已成功登入。
您已成功訂閱Melissa Hsiung。
您的連結已過期。
成功!請查看您的電子郵件中是否有用於登入的連結。
成功!您的帳單資訊已更新。
您的帳單未更新。